礁中國樂團

優雅樂聲滿校園,絲竹歌樂傳蘭陽~礁中國樂團

礁中的校園綠意盎蓊然,校舍新舊雜陳,不論在清晨午休或假日都可聽到枝頭上的鳥叫蟲鳴,也可聽到校園另一角落飄來優雅的樂聲,這是國樂隊歷經三十年而不衰的傑作。

本校國樂社團成立於民國五十七年,目前的團員共有五十人。草創之初,面臨師資與經費的困難,經過幾任校長的大力推展,以及社區人士和歷屆校友的薪火相傳,終於漸入佳境。

  樂團在民國六十年參加本縣的音樂比賽,民國六十三年進省賽。從創立到現在為止,除經常應邀參與演奏之外,總計參加本縣的音樂比賽榮獲甲等五次、優等二十二次,省賽榮獲甲等十六次、優等五次,成果斐然。

  樂團的成果,深獲肯定,校友的成就,更加輝煌。吳榮燦和黃正銘兩位校友是國內知名的胡琴大師,尤其吳榮燦先生於民國八十三年榮獲「第一屆十大傑出青年薪傳獎」,其他傑出校友都分別任職於國家交響樂團、台北市立國樂團、蘭陽戲劇團、蘭陽國樂團,也有在各級學校擔任音樂老師,校友的成就可應驗「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」,而礁溪國中最近幾年,學生的秩序、禮貌表現良好,生活教育漸入正軌,校風漸受肯定,大力推展傳統藝術教育-國樂應有正面的影響。